设为首页收藏本站

山东象棋网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快捷登录

只需一扫,快速开始

搜索
热搜: 规程 训练 测验
查看: 795|回复: 8

请教:召唤裁判的时间?

[复制链接]

  离线 

1

主题

5

帖子

37

积分

新手上路

Rank: 1

积分
37
发表于 2019-12-25 19:12:33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实际比赛中,经常有一个裁判负责很多台比赛的情况。
如果出现待判局面、或者认为对方有其他违规行为,申请裁判介入时,计时钟是暂停吗?
如果不停钟,因此超时怎么办?

  离线 

1513

主题

4375

帖子

2万

积分

管理员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积分
20527
发表于 2019-12-27 05:49:40 | 显示全部楼层
您好,我是本站管理员小郭飞刀,您说的情形,在赛场上的确是个难题,也经常会遇到。
首先,要看补充规定是否有相关的规定,如果没有说明,按2011规则,需要在自己的时间内提出,并且棋手不可以自行暂停棋钟。
这样问题就来了,在业余赛场上,因裁判不能及时到场,时间又紧迫,这时候,出现循环着法,也就是待判局面,在裁判未到场之前,可以继续走棋,甚至出现已经超出规定的步数。比如一将军、一捉字。继续行棋就是了,这个循环哪怕走了20回合,裁判没来,只有继续。裁判到场后,已经发生的步数因没有记谱、没有录像,不能作为判的依据,只能在此局面下,裁判判定双方谁来变招,裁决后两着内变招。
因此,也给经验丰富的参赛棋手,为了获得快棋赛中加时的一种技巧。

  离线 

1

主题

5

帖子

37

积分

新手上路

Rank: 1

积分
37
 楼主| 发表于 2019-12-27 14:28:32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_我是老徐_ 于 2019-12-27 14:43 编辑

知道了,谢谢管理员的答复。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是否可以这样理解:
业余比赛中,所有“长将”之外的“待判局面”,都必须裁判判决后才有“不变做和”、“不变做负”的说法。
在请求裁判干预、且裁判有效干预之前,无论重复多少次都不会被直接判为和棋或输棋?

--------------------
另外请教一下,业余赛场上“长将”是判违规、还是直接判负?“长将”是否可以作为上述延时策略使用?




  离线 

1513

主题

4375

帖子

2万

积分

管理员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积分
20527
发表于 2019-12-28 00:40:33 | 显示全部楼层
_我是老徐_ 发表于 2019-12-27 14:28
知道了,谢谢管理员的答复。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是否可以这样理解:

按棋规,连续将军,第六下即可判负。业余赛场上也不例外,由于对方提示或警告,一般不会有常将超过5次。但是还有一种情况:对方将军超出了步数,但是业余赛场的条件有限,当裁判到场的时候,他不承认连续叫将那么多次。

这样的事情,很多很多,最终也没办法,没有记录、没有录像,也就是没有证据。如果真的是这样,只能是气的对方够呛,最终裁判也没办法,这就是业余赛场。当然,要脸面的棋友不会这样做的。

大概就是这样的,说到这里其实你已经理解了,也知道以后该怎么面对了。

  离线 

1513

主题

4375

帖子

2万

积分

管理员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积分
20527
发表于 2019-12-28 00:44:32 | 显示全部楼层
简单的说,常将的一方,承认连续叫将达到6次,会被判负的。

  离线 

1

主题

5

帖子

37

积分

新手上路

Rank: 1

积分
37
 楼主| 发表于 2019-12-28 09:58:56 | 显示全部楼层
admin 发表于 2019-12-28 00:44
简单的说,常将的一方,承认连续叫将达到6次,会被判负的。

正常情况下,确实不会有人连续叫将6次以上的。
但现在纯粹是讨论裁判规则。
在2011版棋规附录一《象棋群体比赛简明规定》的“待裁局面的裁定”中规定:一方长将,必须在下着变着。

该怎样看待这条规定呢?

  离线 

1513

主题

4375

帖子

2万

积分

管理员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积分
20527
发表于 2019-12-28 12:40:43 | 显示全部楼层
这规定很简单啊,就是不允许常将,待判局面可以判的一方在两着内变着。常将,裁决后,下一步就不可以常将了,必须变着。

  离线 

1

主题

5

帖子

37

积分

新手上路

Rank: 1

积分
37
 楼主| 发表于 2019-12-28 12:45:55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_我是老徐_ 于 2019-12-28 12:54 编辑
admin 发表于 2019-12-28 12:40
这规定很简单啊,就是不允许常将,待判局面可以判的一方在两着内变着。常将,裁决后,下一步就不可以常将了 ...

这是不是意味着裁判到来并作出裁决之前,常将是合法的,不会被判负,待裁判裁决后变着就可以了?
-----
2011棋规正文23.5.1:单方“长将”立即判负
2011棋规附录一第5条:一方长将,必须在下着变着

这两个规定是矛盾的,普通业余比赛是执行哪一个?

  离线 

1

主题

5

帖子

37

积分

新手上路

Rank: 1

积分
37
 楼主| 发表于 2019-12-28 13:20:39 | 显示全部楼层
刚看了本版的《马走“田”字的判决》

是否:除非规程中明确写明执行《简明规定》,都是执行正文规定?

登录 | 立即注册   

本版积分规则

QQ 转换棋谱 小黑屋 山东象棋网 ( 鲁ICP备15040430号  在线客服系统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